IMG_9797.jpg  

2014年三月~KIRARA從巴黎回台灣結束了為期一年的法國生活~

藍帶甜點課程中不止讓KIRARA學到了甜點的知識~

更難得的是巴黎生活的體驗和眼界的拓展~

一直都是米其林控~無法抗拒美食~

吃吃吃~吃完了巴黎所有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想瞭解更多的求知慾讓我到了一個瘋狂的地步~

KIRARA下了一個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決定~

我要走入頂級廚房!!!

我要知道頂級廚房裡的人都在做什麼~我要融入這個廚房!

KIRARA一向是決定了就不會退縮馬上去執行的人~

我必須坦白我到今年才知道誰是江振誠~因為我很少看電視也沒有follow到這一部分~

後來朋友頻頻告訴我她有多厲害~各大媒體的爭相報導~讓我認真地去瞭解這位傳奇名廚的故事~

經過申請~幸運的排到了兩個月在新加坡江振誠主廚的廚房裡實習機會~

對於他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不過還是要來介紹一下關於江主廚~

江振誠 Andre Chiang

出生於台北市士林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喔~

也是演員江宏恩的弟弟~

淡水商工餐飲科畢~專科時期~於亞都麗緻飯店巴黎廳開始廚師生涯的起點。

21歲時~受聘為西華飯店法國餐廳副主廚~法國最年輕的三星級餐廳雙胞胎廚師Jacques and Laurent Pourcel受邀到西華任客座主廚,江振誠被

飯店指派為Pourcel兄弟的首席助理~之後前往法國學藝十餘年~

25歲時~擔任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Le Jardin des Sens執行主廚~及管理集團下的8家海外分店~

31歲時~被《時代》雜誌兩度讚譽是「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並獲選為「全球最佳150位名廚」~Discovery頻道選他為「亞洲10大最佳青年主廚」~

2006年已獲頒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

2008年落腳定居新加坡~

33歲~由他掌廚的新加坡瑞士史丹福酒店法國餐廳「JAAN par Andre」~榮獲「聖貝格勒利諾全球最佳50大餐廳」~

35歲~創立OctaphilosophyTM「八角哲學」~開設Restaurant ANDRE~現在是全世界第三十七名餐廳!

2013年5月7日~回台發表新自傳書《初心》~

2014年11月~即將在台北開設第一間在自己故鄉的餐廳RAW~

看了江主廚這麼多厲害的經歷是不是很佩服?

但是最讓KIRARA欽佩的並不是這些而是他這個人的本身~

他是一個廚師也是一個藝術家哲學家~

他自己的故事裡帶有很多哲理帶有很多感動~

細細慢慢的去看去體會~才能看到一個成功人士的本質進而學習~

出發前和江主廚在台灣的一個小小面試~一個多小時的談話讓我感動到不行~

我一定要去~我要去學習這樣的精神態度~

因為我知道這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

現在已經過了幾個月實習也結束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第一次見到江主廚時的對話和感動.......

IMG_9654.JPG  

2014.7.15~

搭乘台北往新加坡的飛機~

KIRARA的一段新的冒險即將開始~

是要學習了不起的廚藝嗎?不是!!!

我想得到的是精神態度~還有一種對自己的考驗~

我想知道在廚房裡這樣陌生的環境裡我能做到怎麼樣的程度~

對一件事情的做法可以看出一個人對整個人生的態度~這是我的想法~

江主廚在一篇採訪文中說了一段話~「發現自己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可能是在我們的文化或教育體制裡,我們沒有太多發表自己想法的機會,所以造成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想要什麼,或不知道自己的定位、identity,小至個人、大至國家都是如此。什麼是台灣料理?我們到現在還在尋找。所以我覺得 discover yourself 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都要對這方面有所了解,而我覺得這是亞洲廚師比較缺少的。」

KIRARA在台灣長大也到美國求學過住過法國~在各國遊玩體驗過不同文化~

但是還是想不停止的探索自己~

起飛了~就要堅持到底!!!

IMG_9661.jpg  

到達已是晚上~

旅館的阿姨是一個馬來人~

她是我在新加坡感受到的第一份溫暖~

放好行李阿姨熱心教我走到餐廳和附近生活機能的路線~

這是第一次在我眼前的Restaurant Andre~

夢想中的城堡這麼近感覺又這麼遠~心裡那份悸動的心情其實是複雜的~

阿姨牽著我的手走過我在新加坡的第一條路~

手中的溫度猶如昨天一樣~~~

我很感謝~感謝一切感謝老天~到哪裡都有這樣對我好的人~

IMG_9660.jpg  

下面這張床就是KIRARA要住兩個月的地方~

這是一間青年旅館~五人住一間每天隔壁床的人都會不一樣~

住的地方無疑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大挑戰~

大家都說我不可能可以住下來的~

但一開始我就抱著一個心態~別人可以我也可以~

我不要養尊處優~因為我就是想知道自己可不可以!

如果什麼都無法克服什麼都要抱怨~那也不想要努力或什麼~人生也不會再有火花了!

不過這晚完全因為不習慣和緊張超級大失眠~

IMG_9680.jpg  

2014.7.16.實習日誌第一天~

早上十點開始工作~大約九點半就到了在餐廳門口拍照~

後面這棵橄欖樹就是有名從南法移植過來那一顆耶~

據說新加坡的氣候是很不適合橄欖樹生長~所以這感覺十分獨特呢~

IMG_9682.jpg  

Restaurant Andre~城堡白天的樣貌~

員工要從後門進出~KIRARA要正式踏入廚房囉~

IMG_9688.JPG  

懷著忐忑的心情~

第一天由負責甜點的馬丁先生稍微介紹一下工作環境然後帶我上來更衣室~

實習生穿自己學校的衣服就可以了~

穿上藍帶的制服KIRARA心裡想著~不能丟臉啊!加油!

IMG_9687.jpg

KIRARA雖然在巴黎藍帶念完甜點課程但算是完全沒有廚房經驗~

不過我知道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盡力做好就是我的工作~

在這裡的第一份工作是剪草~

第一天而已我當然也不知道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就是低頭剪剪剪~

這樣一點點竟然花了幾個小時~對自己的龜速感到不好意思~

IMG_9686.jpg  

午餐時間~

這裡的員工餐是大家輪流煮的~

第一天就是一個緊張~匆匆吃完只知道肚子填飽了馬上繼續工作~

IMG_9696.JPG  

上七小時了~吃晚餐跟電視採訪一樣坐路邊吃耶~

IMG_9699.jpg  

第一次在廚房裡的照片~是Andre的廚房呢~有點小興奮!

IMG_9702.jpg  

晚上被叫出來後門生火烤東西~

有點傻眼~~~~~我不會生火也不會烤東西啊~

同事認真教我一遍後就剩我自己努力烤烤中~

不過一會兒就被主廚叫進去廚房了~烤東西的時間結束但是到實習後段我還有烤東西的生涯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IMG_9709.jpg  

KIRARA在實習那兩個月每天回家都會將自己的心情寫下成為一個小小的心情實習日誌~

當然有時候會有些情緒上的任性發言~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嚕~

 

工結束是晚上12點~剛好站滿14小時只有吃飯食間小坐一下~

 

半夜走路回家超想飆淚~從下午六點半開始~正式進廚房工作~

 

原來這就是世界頂級米其林三星廚房~超專業每個人都好強~

 

我在裡面也不知是腦殘還是手殘反正很笨拙~

 

折紙折折折~接著被派去後門學生火烤東西~接著又去看甜點制作~

 

做甜點的人叫我擺花生在盤上,馬丁看到馬上制止說我第一天上班還不能碰~所以整天我做到出餐的東西就是兩顆花生米~接著擦了三個小時的盤子~結束後刷洗地板清潔~很多東西扛不起來就是扛不起來~爭扎也無用~就這麼到半夜~但是今天最有成就感的是我學做了巧克力泥土~總算有摸到吃的東西~然後同事還給我整份的鵝肝蒸蛋~吃了小塊牛肉~還有一些小點心~很開心!不過回家躺在床上手腳都超痛,生命狀態大概是瀕臨死亡吧⋯⋯⋯

 

體認到完全不用管住的環境如何~因為下班只想睡覺張開眼睛就要上班不用思考太多了~

 

 

感謝所有的所有~我生命中超漫長的一天結束了...........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